close
★上市首週立刻空降金石堂暢銷書榜!
★ 備受「魔戒」導演激賞期待的故事,已簽下電影版權!
★ 史蒂芬.金讚嘆:引人注目的高娛樂性!
★ 榮獲康普頓庫克獎、軌跡獎,入圍雨果獎、坎伯獎!
★ 知名影評人藍祖蔚/奇幻文學評論家灰鷹/名作家御我 熱情推薦
★ 美國亞馬遜書店122個超人氣五星級評鑑!



最近網誌都被食記洗板耶......
其實我除了吃也是有做點別的事啊,
例如看漫畫、看漫畫、看漫畫跟看漫畫,
小說的話,最厚的就是這本了!
好久沒看有厚度的書了。





書名:《戰龍無畏》 HIS MAJESTY’S DRAGON

作者:娜歐蜜.諾維克 Naomi Novik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25日

官網:http://www.booklife.com.tw/dragon.asp


在十九世紀初的英法戰爭中,
從空中襲擊英國的戰士們不是開飛機,而是乘在一隻隻巨大戰龍的背上!

皇家海軍信賴號俘虜了一艘法國巡防艦,
得到艦上珍貴的貨物 ── 一顆即將孵化的龍蛋!
艦長勞倫斯的海軍生涯因此被劃上了句點,並領他走入深不可測的未來…… 





還好我不是翻譯,
不然這本小說就會被我翻成「他陛下的龍」了。
(毫無美感的傢伙)


先說明一下我家的讀書生態,
基本上自從我媽不花錢去租言情小說後,
就會叫我妹去圖書館搬書回來給她看。
現在偏好厚死人不償命的小說,
通常是推理、推理、推理、還有推理......

上次我從老媽的書堆中拿起一本超厚的德國推理小說,
《收集孩子的人》Der Kindersammler
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了......為什麼每次都要一開始就知道犯人是誰!
為什麼每次都要用西元年來分隔?
為什麼出場人物要那麼多!
那些音譯的外國名字對我來說一點記憶度都沒有啊啊啊!
而且我看了簡介才知道,安娜才是女主角?
我根本就還沒有看到安娜登場耶!











讀書背景交代完畢,回到《戰龍無畏》。
既然阿母看的書讓我唾棄死了,
為什麼這次又勇敢的拿起這本呢?

因為當時,我阿母邊看邊唸出來給我妹聽......
(都國中了才在親子共讀?)
簡單來說,
就是海軍軍艦的艦長獲得一顆珍貴的中國龍蛋,
當蛋孵出來之後,小龍就會說話了!

看到艦長就問;「你為什麼皺眉頭?」 

「無畏?好,我的名字是無畏。」被取了名字接受度超高!

「我餓了。」是個直接的孩子。

而且還會說可不可以把身上的載具卸除,牠想離開船去飛一飛!
但是艦長唬牠說,現在離岸還太遠,在海上會迷路飛不回來喔。
牠就接受了耶!
明明智商很高,可是很好唬耶!
天啊,這孩子怎麼可以這麼可愛!


大概是母愛(?)被激發了,
(我屬龍嘛)
就跟著無畏一起大冒險囉。



其實海軍艦長一開始是心不甘情不願的,
因為在本書的設定中,騎龍的空軍是不被上流社會所接受,
艦長身為一個英國紳士,當然也不想轉職空軍哪!

但是無畏太可愛了。
(咦是這樣嘛)

紳士艦長就慢慢接受了龍,與無畏相互扶持、成長,
變成了完美龍把拔,天天唸睡前故事給無畏聽。
也理解了為什麼空軍給外人的印象總是那麼差。

原本我覺得戰龍訓練過程、戰爭有點小無聊,
不過在其中一隻龍戰死時,
我默默流了兩滴淚跟牠說掰掰。

妹妹只借了第一集回來,
不知道圖書館有沒有二、三集。
其實第一集的劇情就只有龍蛋孵化、受訓、上戰場,
如果不是對無畏的愛,可能會稍嫌枯燥。
畢竟我對十九世紀初的英法戰爭沒什麼興趣。
(還是比較喜歡異世界的題材)


雖然無畏真的、真的、真的很討我喜歡,
但是我還是有兩點要吐槽一下!
不抒發不行啦!

首先是,龍善被人騎

本書設定中,龍的智商高、好戰,而且體型巨大。
一次可以載十幾個人在空中對戰,還可以運船。

既然那麼聰明,為什麼要任人類騎、人類欺啊?

人類這種物種,
就是您們(?)隨便一踩就可以踩死一堆的喔,
就算孵化出來第一眼看到是的人類,
經過您們(?)的高智商一推算,就知道人類是多麼的奸詐狡猾,
把龍當工具來使用耶......
不要那麼善良啦!



其次,中國龍的設定

小說中的觀念,東方的龍繁殖技術是最強的,
而且中國龍品種優良,神秘、不外傳。

可是我對中國龍的印象一直都是沒有翅膀、長長一條啊......
無畏長得一臉中國龍樣,卻配上了西方有翼龍的身軀,
實在是有說不出的違和感。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

龍,在中國的神話與傳說中,是一種神異動物,
具有蝦眼、鹿角、牛嘴、狗鼻、鯰鬚、獅鬃、蛇尾、魚鱗、鷹爪、九種動物合而為一之九不像之形象。

前人分龍為四種:有鱗者稱蛟龍,有翼者稱為應龍,有角者稱虯龍,無角者稱螭龍。
還有一種說法是有兩角為龍,獨角為蛟,無角為螭,無腳為蠋。 


驚!
所以無畏是應龍嗎?


應龍是中國古代傳說生物,涿鹿之戰中曾助軒轅黃帝,
與蚩尤作戰,殺蚩尤於凶犁之谷;
亦曾助禹治洪,以龍尾劃地成河以引導洪水入海。
外型被描述為帶翼的龍;同時也被認為是掌管雨水的神祗。 

《山海經‧大荒東經》:
「大荒東北隅中,有山名曰凶犁土丘。應龍處南極,殺蚩尤與夸父,不得復上,故下數旱。
旱而為應龍之狀,乃得大雨。目開而日出,目閉而日落。」 

《述異記》:「龍五百年為角龍,千年為應龍。」 


應龍感覺超高級的啊!

那長相咧?




微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媺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