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很喜歡穿越時空、靈魂交換或性別轉換......等等的題材,

所以當在FB上看到有同學提到:「突然想吃炸雞,

而且理由只是因為正在看的小說裡面描寫了來自過去的人穿越時空第一次吃炸雞的口感描述」

我就突然很想吃炸雞看這部小說了!古人第一次吃炸雞絕對是個新奇的體驗啊! 

我們的戰爭

於是昨晚就立刻手刀奔向圖書館,將此書給讀完了~ 

 

 




《我們的戰爭》

作者:荻原浩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1日

 

【內容簡介】

我19歲,你也19歲。
我頹廢過日,虛無吶喊;
你充滿使命,愛家愛國。
完全不相干的我和你,
竟然交換了時代,交換了青春,
交換了一場生命的戰爭……

健太喜歡站在浪頭上。
他享受著駕馭兇猛海浪,以及獨自面對拔高的浪牆。
因為19年來,他的人生中沒有什麼是他能掌控的,
不管家庭、學業、還是工作,更別說他的夢想……

吾一喜歡無垠的蔚藍晴空。
他享受著駕駛飛行器,和全神貫注的速度感。
擔憂著國家存滅與家人安危的他,
將不惜付出那只活了19年的生命……

健太與吾一的人生,卻在同一刻翻轉!

原來,他們擁有同一張臉!
原來,他們的時空相差60年!
原來,他們都各自在打一場戰爭!

一個戰爭,關於個人;另一個戰爭,關於國家。
而距離戰爭的終點,只剩下一點點時間,
他們卻找不到換回來的方法……

著急的健太和吾一,無力的吶喊:
難道,永遠回不去了嗎?
難道,我們其實根本就是同一個人?

我們究竟要為什麼而生?究竟要為什麼而死?
萩原浩探索「青春」的長篇小說史詩!

19歲的健太,對繼續升學沒太大意願,平常靠父母接濟與打工過活。
和店裡前輩吵架憤而辭去工作的他,心情不佳,獨自開著車,到海邊衝浪。
衝進海浪中,總能令他忘記不快樂的情緒。
這一天,浪頭特別大,健太仍站上衝浪板。他迎面衝上如混凝土般堅固的浪牆,暈了過去。
醒來,卻置身於如古老電影場景中。
將他救起的老婆婆與少女,說著他聽不懂的事,更讓他感到驚訝的是,空襲警報響起。
摸不著頭緒的健太只能隨著村中的老老少少躲空襲去。
這到底是什麼地方?原來,健太來到了1944年,日本戰敗的前一年。

19歲的吾一,是空軍航空隊的菜鳥。這天,他駕著練習機演練。
誰料飛機失控,他連人帶機墜落海中。
醒來,他發現自己置身奇異的空間中,人們穿著奇特,說著日文卻用詞怪異。
還有自稱是醫生與護士的人要在他體內注射入不明液體。
一定是落入敵軍手中了,吾一心想。於是他逃出這空間。
這到底是什麼地方?原來,吾一來到了2001年,距離他的年代57年之久。

來自21世紀的虛無少年健太,與來自二次大戰爭期間熱血少年吾一,
巧合的擁有相同的長相與年齡,並交換了時空與生活背景。
他們變成了「另一個人」並試圖找出生存邏輯與回家的路。
吾一心想回到過去,為祖國捐出熱血,逃離這個將死的社會。
健太想回到未來,逃離航空隊中那些一心求死的同袍。
但他們卻始終找不到回家的方法。
而健太,在戰事吃緊時,竟被迫加入皇軍的「神風特攻隊」……


【作者簡介】荻原浩

荻原浩得過的獎:小說昴星新人獎、第18回山本周五郎獎。
荻原浩自己說,我是平民作家,寫人生百態最得心應手。

1956年埼玉縣出身。畢業於成城大學,曾任職廣告公司,擔任廣告文案。1997年以《歐羅羅田作戰計劃》奪得第10屆小說昴新人獎,正式踏入文壇。2005年以《明日的記憶》榮獲第18屆山本周五郎獎。其他作品還有《麻吉小鳩組》、《謠言》、《冷戰遊戲》、《來自神的一句話》、《旋轉木馬》、《再見生日》、《屬於那天的兜風日》等書。大田陸續出版荻原浩《水煮蛋》、《我的媽媽是殺手》、《我們的戰爭》、《母戀女鳥》等長篇小說作品。《我們的戰爭》並被日本TBS電視台改編拍為單元劇,由人氣俳優森山未來主演。

→難怪《明日的記憶》的男主角和《我們的戰爭》男主角的爸爸都設定在廣告公司上班。 




 

 

好的,如果看完前面的簡介,很想要去租、借、買來看的朋友,

就先不要看我的讀後感嘿,不然雷光光了讀起來實在很無趣啊!

 

 

 

【溫馨提醒】先讀完小說再來看我吐槽喔~ 

 

 

 

那我要開始了! 

 

 

 

跟一般那些談情說愛的穿越小說來比,

(尤其是一本接一本,好似永無結局的清穿、明穿)

其實這本小說厚度真的不厚,但是劇情交代挺完整的,

同時描寫了回到過去的健太與來到現代的吾一,

兩個外貌一模一樣的年輕人,在不同時代所遭遇到不同的事物,

完全不會讓人覺得跳來跳去看不懂。而且還環環相扣。

 

在現代無所事事的健太,回到60年前代替吾一在軍中受苦受難,

最後甚至為了保護女朋友的爺爺和自己的爺爺而犧牲......

老實說看到那段真的蠻感動的,

也不知道該說健太你真的是軍中待久了就會被洗腦,

還是說你命中注定逃不了這一劫啊~ 

(因為吾一在現代掃墓的時候,有看到墓碑上有著他的死期,穿越後過一年)

 

反觀吾一在現代真的過太爽,豐衣足食,還上了別人(健太)的女友......

甚至還讓她懷孕,是怎樣啊!健太的女朋友!妳也不是第一次了,是不會避孕啊?

妳教一下吾一(大家以為他溺水所以暫時失憶,什麼都忘了)會死啊! 

年紀輕輕未滿20歲,大學還沒畢業,奶奶剛過世就跟男朋友旅遊過夜,我是妳媽一定把妳捶死。

 

 

 

吾一人真的很好,認真上進、為同袍著想,是個不可多得的好青年,

所以能穿越到現代來享福也是好人有好報,可是健太的人生意義到底是?

拯救爺爺們,確保女朋友和他自己在未來可以出生嗎?

健太不過就是我們時下一般的年輕人啊!他到底犯了什麼錯啊?

過太爽就要被丟到過去操一下,操到死嗎?

 

 

 

最後一幕是健太在海中開著魚雷迎敵、自我犧牲,而吾一想交換健太回來而在海中溺水,

女朋友在海邊最後迎接到的健太到底是哪個健太?

是經過戰爭洗禮,徹底體驗生命意義後的升級健太?

還是好人好事代表、腹中孩子未來的好爸爸,沒有成功回到過去的吾一?

抑或是女朋友手裡抱著一個健太,海中又飄著一個健太?(複製人全面進攻,女朋友崩潰 )

 

因為小說結局屬於開放式,沒有說明清楚。(說不定女朋友抱著的根本就屍體)

真正的答案只有作者自己知道吧......

 

我個人希望是吾一啦,畢竟他是孩子的親爹。

加上抗壓性很夠,可吃苦耐勞,絕對能夠支撐起整個家庭。

 

如果是健太回來就很悲劇......在戰爭中拼死拼活,

回來後迎接自己的是懷了別人種的女朋友,但又不能說那不是他的種......太悲慘了。

大概會精神崩潰,懷疑自己是不是人格分裂?唉。

 

 

 

健太在本書中唯一的豔福就是女朋友的奶奶愛上他了。

單純的、埋在心中深處的愛。

也不知道該說恭喜還是可惜。

如果健太真的搶了女友爺爺的未來老婆,那整個劇情就變成像《仁醫》那樣了,

無限多個平行世界啊啊啊啊~~~~

(我超討厭平行世界梗啦,因為不管怎樣努力都是做白工,被改變的都不是原本的世界)

 

 

 


 

 

 

※9/17補充:

今天我媽把結局又重看了一次,告訴我說:「是健太回來了!」

因為吾一在海底的時候潛水衣被珊瑚礁勾住,已經快沒氣,

而健太則是彈出機體在海中載浮載沉,存活機率比較大。

 

所以全文亮點是吾一穿的「健太的潛水衣」啊!

太有靈性了,幫主人幹掉搶老婆的混蛋。

然後跟我媽討論健太之後精神崩潰的可能性,

阿母表示:「健太已成長,都在軍中被打屁股了,沒那麼脆弱,

而且小孩之後要生第二個、第三個都沒問題!」

妳為什麼對他那麼有信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媺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