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Gem Lin的邀約,

我在今晚有幸看了人生第一部金馬影展的動畫片。

老實說在看之前,我還不知道自己要看的是哪部片咧!

(有免費轉讓的票就滿口答應了

也差點找不到新光影城,哈哈哈哈!

還好在西門町巧遇Bin幫我們指引光明哪。 

 

 

 

 

 

 


 

出品國:法國

語言:法語

導演: 安東德勒斯瓦 Joann Sfar 

片長:86分

分級:保護級

榮獲:2011 安錫影展最佳動畫長片水晶獎

 

 

1920年代的阿爾及利亞,寡居的拉比(猶太教士)與美豔女兒相依為命,

豈料家中頑皮貓兒一口吞下寵物鸚鵡後,頓時能言善道了起來。

賤嘴貓不僅說謊成性,還成天與拉比就猶太律法唇槍舌戰,搞得拉比一個頭兩個大。

原作漫畫在法國熱銷逾七十萬部、翻譯引薦至十五個國家,

原作者尤安史法親自設立製作片廠並執起導演筒,與年輕影人安東德勒斯瓦合力,

將他筆下繽紛色彩幻化為大銀幕上一道道奇想光影。

 

 

「我們正在走向全新領域,

每一部新片都足以發明出專屬於自己的繪畫語彙,彷彿直接出自於畫家的筆尖。

就如同黑澤明的水墨或費里尼的素描,他們的許多作品都可以成為繪畫。

我現在終於相信,我們可以拍出一部與其他動畫片截然不同的《拉比有隻賤嘴貓》。」── 尤安史法

 

 

 

 

 

 


【敬告】以下心得包含大量劇透,不想被雷的就請直接跳到留言區吧!  

Gem Lin在正片開始前說:「心得就交給妳啦~」

講得也太輕鬆愜意了這位太太!

這部動畫充斥了滿滿的宗教意函,滿到都要漫出來了~

偏偏在下對猶太傳統文化一點概念都沒有,

所以看完之後,處於完全無法理解的狀態。

 

反正......就是一隻會講話的貓,深深愛著女主人嘛?

 

猶太教義太困難我不懂,首先挑簡單的來說吧,

在影城看的時候覺得畫質不太好,還有老電影的那種黑色線條出現,

可是回家搜尋網路上的預告片,發現色澤什麼的都很OK,所以應該是放映的問題?

而且中文字幕十分影薄,又貼在畫面最下方,我們坐第六排的位置,很難兼顧字幕和畫面。

看得有點辛苦。

 

音樂還蠻有異國風情的,配上豐富的色彩,有很特別的視覺感受,

和我平常看慣的日本動畫完全不同。

不過,這部動畫的製作成本應該蠻低的吧?動作的格數不多,

而且有很多大幅的場景移動,那個只要畫一張背景就OK了。

 

今天這場次的觀眾都好捧場,在一些我覺得普通無感的地方,都笑得好開心、好歡樂。

而且結束後還有人想鼓掌呢!(不過沒有幾個人應和)

一開始,貓(沒有名字,因為主人是拉比,所以稱為拉比的貓)為了跟拉比的女兒在一起,

而想要成為猶太教民,但因為牠是一隻貓,所以拉比和拉比的老師都不接受。

也因為牠是一隻貓,所以能肆無忌憚地辯駁與批判猶太經典,搞得老師很想殺死牠!

 

貓會講話之後有點不太習慣,因為牠的夢境變得複雜,總是夢到拉比女兒掛掉。

夢境這段,讓我覺得有一點點像幾米,抑鬱的藍色。

不知道想要表達什麼?

 

影片中也出現了前幾世紀猶太人的處境,像是平常都用希伯來文祈禱的拉比,

被迫要通過法文聽寫檢定才能繼續當拉比(猶太教士)。

還有咖啡廳拒絕猶太人進入,結果拉比就故意約帶著一頭獅子的剽悍老友在那碰面~

 

接著他們在裝經書的箱子中發現了一個偷渡的俄國青年,

本來大家都以為他是死人,七嘴八舌討論來、討論去,不知道該怎麼為他舉行喪禮?

「他是基督教徒怎麼辦?」

「那就用基督教的儀式啊!」

「你會嗎?」

「我只會猶太教的儀式......」

「那我來檢查他有沒有包皮,就可以知道是否為猶太人了!」

(割禮為猶太人傳統宗教儀式,為出生後第八天的男嬰舉行割禮,有神聖的特殊意義)

我覺得這段還蠻有趣的!結果還沒被檢查,俄國青年就甦醒了。 

 

後來拉比為了幫俄國青年尋找傳說中自由的國度──耶路撒冷,

(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亞伯拉罕宗教的聖地)

展開了一連串的心兒怦怦跳的大冒險旅程!

 

喔不,中間有一段是心臟停止的旅程。

貓被蠍子刺了差點死掉,於是去找了伊斯蘭教駐地幫忙治療,

晚餐時間,同行的俄國歐吉桑發酒瘋,

把其中一個伊斯蘭人一劍穿心......結果下一秒換歐吉桑被萬劍穿身!

咦?這、這不是闔家觀賞的動畫片嗎?趕快看一下影片分級!

原來是保護級啊哈哈。 

 

為了救一隻貓,死了兩個人。

 

死了一個歐吉桑沒關係,因為俄國青年愛上了一名侍女,

這樣車上空出的坐位剛剛好遞補上來。

最後只剩下青年和懷孕的侍女,以及貓,抵達夢想中的聖地,

但被一群膚色藍藍的巨人(阿凡達?)追殺出逃。

 

於是他們又沿著原路,撿回半路累倒的拉比、老頭、驢子、車子......踏上回家的旅途。

畫面回到在老家的拉比女兒,露著肚子睡覺,讓我很想幫她蓋被子。

這樣會感冒耶!

 

然後呢?

......沒有然後,就以貓的歌聲搭配一堆拉比女兒的草稿圖做結。

 

貓唱的歌詞大概是希望拉比女兒一輩子不要結婚生子,這樣就可以伴貓一生。

根本是詛咒吧?這哪門子自私的愛啊?

貓明明知道自己會比人類早死,居然還希望人類不要結婚生子來陪牠。

 

總而言之,本片就這樣莫名的結束了。

 

我的心得也這樣莫名的結束了,謝謝收看!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媺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