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因為看完《太妃升職記》 的小說,所以就又緊接追了它的前傳《阿麥從軍》,

太子跟太子妃他們阿嬤那輩的故事。

(最近是阿嬤時代,所以我要用阿嬤不用阿公 )

洋洋灑灑60萬字,我在平日花了四天喀完了!

明明隔天要上班,還搞到半夜兩點才睡......太可怕了。

因為是直接看網頁連載文章,所以總是告訴自己:「看完這章我就要去睡了!」

結果一不小心又點到「下一章」,就這樣一章又一章,機掰勾機掰啊~ 


配樂有請五月天阿信《勇敢》,1分25秒~ 







首先說說《太子妃升職記》跟《阿麥從軍》的淵源,

太子妃的名叫「張芃芃」,根據《詩經·國風·鄘風》第十篇《載馳》的其中一句, 

 「我行其野,芃芃其麥」,也就是說「芃芃」這名字是從「阿麥」來的。


稍微查了一下這篇的淵源:

《載馳》是中國文學史上堪稱第一位名著於冊的女詩人許穆夫人的佳作,

這是她寫下的一篇充滿愛國激情的不朽詩章。

而單就這兩句的意思是說:我在田野間緩緩前行,看到麥子蓬勃生長。

以舒緩的節奏與清新的畫面,帶出女詩人抵達日夜牽掛的祖國,內心無限感動!


這麼解釋的話,就覺得作者鮮橙沒有亂取名啊!「芃芃」跟「阿麥」都是有根據的。

好熱血好澎湃好激昂啊! 







好啦,還是要先介紹一下《阿麥從軍》的基本資料。

作者:鮮橙

出版社:江蘇文藝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1年7月

字數:60萬

找不到實體書可以上晉江文學城: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06243

我是直接用網頁翻譯繁體來看。

(不然60萬個簡體字會看到花掉)

結果有一段,未來皇帝舉杯說:「幹!」
我想說好率性啊......
接下來連大將小兵都說:「幹!」
喝個酒有這麼不爽嗎?
我才想起來,簡體的乾跟幹都寫作「干」。
他們單純在乾杯而已。 

1384359699-1648499638_n.jpg

噢我真的不喜歡這張,不符合我對角色的想像,可是又沒別的圖可放......

各個都太狐媚了,一點也不像征戰沙場的大將們。


內容簡介:女扮男裝,保家衛國!

硝煙彌漫,亂世情深,是大愛,還是一種信仰?

爲民絕情,爲國棄愛,爲的不止是一句爲什麼?

卸紅妝,披戰袍,她是玉面閻羅。

如果僅僅是爲了複仇,她不會成長爲一代「戰神」,且看阿麥如何護得家國兩全!

阿麥出生在麥熟時節,爲此差點被爹爹取名爲「麥兜」。

阿麥的父母從另一個時空穿越而來,她本想跟着父母過一番清淨無爭的田園生活,誰料年幼喪雙親,戰場逢異事......卸去紅妝,進入軍營,注定與騷包將軍邂逅,與沙場殺將相逢,從一個小兵,成長爲一代「戰神」。阿麥知道,她爲民絕情,爲國棄愛,自己所做的這一切,不止是爲了找到朝夕八年的哥哥,問一句「爲什麼」。

刀劍無影的戰場上,無論誰是男主,誰是男配,她都是一身戎裝,無一敗績。朝堂之上,他爲君,她爲臣。他俯視,她颺頜。他有雷霆之威,她有傲骨錚錚。

誰說女子須得以嬌軀求安生,生死之後,江山如畫,她隻想尋個故人,一同賞春景。







說真的剛看開頭阿麥差點被取叫「麥兜」,100210p003jpg.jpg

(最後取叫麥穗啦)

還以為這部是搞笑小說,結果不是啊,是認認真真扎扎實實的阿麥從軍升職記。

一路從路人、囚犯、小兵、伍長......升升升升升到變大元帥。

對阿麥的父母來歷著墨不多,但知道雙親是穿越來的,所以阿麥是「穿二代」。

雖然是土生土長南夏人,但是又有阿爸阿母的薰陶,所以腦袋也是跳脫窠臼。

女主角不會哭哭啼啼,在戰亂年代,她很努力地活下來。

身上大傷小傷不斷,中箭落水樣樣來!要不是女主角命格,

在古代應該隨便砍個一刀就失血過多或傷口感染而死了吧?


如果想看言情小說?抱歉,這部真的不適合你。

《阿麥從軍》是穩紮穩打的從軍成長紀錄,裡面對戰爭描述佔了很大的篇幅。

作者把戰事寫得很認真,但我看得很恍神。(老人熬夜嘛 )


不過感情戲也是蠻精彩的,不然我怎麼會追下去~

國仇家恨加上戰場廝殺,一整個轟轟烈烈啊。


「戰神」阿麥身後的四個男人:

我方戰友──唐紹義:不離不棄我兄弟,最真、最直。
我方BOSS──商易之:腹黑,能識人、用人。後來的南夏成祖,太子妃她老公的爺爺。
敵方BOSS──陳起: 阿麥父母撿回來的童養婿,結果教養之恩比不上國仇家恨。
敵方大將──常鈺青:北漠「殺神」,與南夏「戰神」阿麥有諸多對手戲。

簡單介紹就好了,不然一不小心就講結局,這樣你們還要看什麼?


前期的篇章,作者都會插入《夏史成祖本纪》跟《麥帥列傳》,

這種紀錄偉人風華歷史古文(美化),搭配著小說(事實)看,就覺得好有趣啊!

果然史書都不能信哈哈哈哈哈哈! 

可是後期就沒有放了。







以下是會提到關於結局的心得啊,如果不想被雷的請直接跳過。


以下有結局心得,請自行跳過。

以下有結局心得,請自行跳過。

以下有結局心得,請自行跳過。


好,我真的要講了。











開放式結局 

歷經一番寒徹骨,南夏戰勝!

阿麥穿回女裝了......然後?




我再介紹一次阿麥身後的四個男人:

敵方BOSS──陳起

我原本以為他是男主角啊。畢竟跟女主角自幼相處了八年,阿麥初戀也是他。

沒想到最後的結局居然是戰敗自殺耶?

不過說真的,殺妳雙親,實在很難放下仇恨去愛他吧。

所以,陳起,OUT! 




我方BOSS──商易之
後來的南夏成祖,太子妃她老公的爺爺。

其實他有叫阿麥當他妃子,可是伴君如伴虎,誰要啊?

而且把阿麥利用得很徹底,就算真的有對他動心過,也早就心死了啦。


不過我還是搞不太清楚太子妃張芃芃跟阿麥的關係。

張芃芃是阿麥軍中手下張生的孫女,可成祖沒事把別人孫女賜名「芃芃其麥」幹嘛?

我看別人的評論寫:

「張芃芃五歲的時候,成祖在張家見到張芃芃的時候,正是阿麥帶著張芃芃一起玩,

阿麥還說張芃芃很像她小時候的自己,成祖因而很偏愛張芃芃,

為彌補心中遺憾,更力促張芃芃和齊晟在一起,

同時也為了讓張芃芃當上皇后,而堅持讓齊晟的爹立齊晟為太子。

至於張芃芃和阿麥的關係,尚未分析清楚,阿麥應該不是張芃芃的母親,張芃芃的母親是范氏。」

本來猜測阿麥是不是張芃芃的外嬤?可是她媽姓范就不會是阿麥的女兒啦?

(四個主要男角沒有一個姓范耶)


搞得我好亂喔。




敵方大將──常鈺青
北漠「殺神」,戰無不克,但遇上阿麥就反被克。

其實我覺得他也是很有男主角風範,三番兩次擄到阿麥,看他們一直放走對方,

我才知道戰場上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什麼意思?

與其把敵方將領直接殺頭,三不五時換個未知的新敵人,

還不如放回去啊!因為妳對他太熟了!他要怎麼出兵妳都猜得到!Z>B啊。

不過他們雙方都背負了好幾萬大軍的血,怎麼可能安心地在一起?

約會的時候都會覺得背後有好兄弟的咒怨吧?

所以常鈺青,也是OUT了。


喔我還想吐槽一下,一場征戰一下就死幾千幾萬人,

哪來那麼多青年可以去充軍啊!

從第一場戰役開始增產報國的話,小朋友頂多可以上幼稚園而已啊...... 

還有北漠跟南夏議和,議個屁啊!

議完之後戰事還是沒有停啊!一直打一直打一直打一直打~

議辛酸、議開心的。



我方戰友──唐紹義

如果說「異性戀是為了繁衍,同性戀才是真愛」,那唐大哥真的是真愛了。

前面三個男人都知道、發現阿麥是女人,就唐大哥傻傻相信阿麥是男人。

內心無比掙扎煎熬,但還是愛阿麥。(後來假喉結掉了,有暴露性別了啦

為了阿麥打江山,最後只剩一座墳。

(沒有見到屍體,就有吐便當的希望 )


可是我覺得阿麥對唐大哥,是兄弟情啊......


雖然最後結局感覺上是去找唐大哥。

初戀已死,脫離皇帝,跟常鈺青說掰掰,

騎著馬要去好山好水的地方找故人......


作者有說她安排的男主角是合情合理的, 應該就是唐紹義了吧?

一切終將歸於平淡。



好啦,反正重要的是過程。


阿麥的親衛張二蛋,傻傻要一輩子跟著伍長,我也挺喜歡他的。

還有很早就領便當的楊墨,挺厲害的啊~死前的那句話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親也親了,摸也摸了,妳以後就是老楊家的媳婦了,要是妳還有機會生孩子,別忘了讓一個姓楊,給我們老楊家傳個香火!」

雖然強吻硬摸很王八,可是從容赴死,大笑著喊:「阿麥!別忘了,照看好我媳婦!」

還是令人動容啊。







啊不過《太子妃升職記》跟《阿麥從軍》我看得很起勁,卻都沒哭。


如果你也喜歡穿越、女子從軍的話,

推薦Seba蝴蝶的《燕侯君》http://seba.pixnet.net/blog/category/1488924

雖然是2011年看的,劇情已經忘光光了,

但我記得我在電腦螢幕前哭得好慘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媺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